败絮

你是朱砂痣,也是白月光

【邦信,副白鹊】从此不负他

长安之大,行人如织,街上的喧嚷之声不绝于耳,正午的白光照得人目眩。

韩信走遍了城中无数个大街小巷,车来车往,人群熙攘,五花八门的着装,争奇斗艳的发色,却始终不见那道熟悉的紫色身影。

韩信的脸庞渐渐渗出细微的汗液,砰砰的胸膛和脚下的步伐一样凌乱而有力。不知辗转了几个街角,他终于停了下来,因为他看到一个人,不是刘邦,却与刘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

那人之所以能被韩信注意到,是因为他罕见的白发在人群之中尤为显眼,他手持一本厚书,目不斜视缓缓而行,一身绣金白袍在阳光的斜照下闪着柔和的光线,衣摆在身后悠悠拖曳,和它的主人一样不紧不慢。

韩信略微沉吟了一下,朝他走去。

张良自然也注意到了来人,微微颔首,笑容和煦道:“韩将军。”

韩信点点头,望着面前的人,总觉得那一双笑眼虽温柔清澈,却有着穿透人心的力量。

“你,可有见过刘邦?”韩信开门见山。

“君主?这几日应当都守在将军府周围吧。”张良的回答耐人寻味。

韩信面上的从容开始绷不住,张良又道:“或许他此刻已经去了战场,良也正欲前往,不知将军可愿一道?”

----------------

长安医馆,刘邦踏进药堂,木质的风铃轻轻摇响,却没有人从里面出来。

“请问,这里可有解酒的药?”

声音寂寥萦荡,无人回应,空气中只有药香弥漫。

“有人在吗?”依旧没有应答。

刘邦刚要走,却险些在门口撞见一人,那人周身酒气缭绕,衣白雪染,连日光都不好意思在上面留下斑影。

李白对上他的眼睛,问道,“他不在?”

刘邦抱臂耸耸肩,李白目光略沉,随后走进药堂,像主人一般招待道:“需要什么?”

“……”刘邦愣了一下,迟疑道:“额,解酒药。”

李白取来一个药瓶,递给他,“五百金币。”

刘邦将信将疑地接过来,也没多言,付完钱正要离开,复又想到些什么,试探性地问道:“有没有一种药,能助人恢复记忆?”

李白从窗外的景致中收回目光,看着他的眼神若有所思,之后轻轻摇了摇头。

刘邦略有些失望地挑了挑眉,拿着药瓶走出医馆。

“捉住他!”

“臭小子!别让他跑了!”

叫喊声由远及近,一个灰头土脸的男童迎面冲过来,一把抱住刘邦的腰,“哥哥救我!”

刘邦低头看了眼这小孩乌黑的天灵盖,疑惑道:“怎么了?”

“有坏人追我!”男孩搂着他不肯抬头,瘦小的肩膀贴在他身上不住地发抖。

那一对胳膊虽然稚嫩,却仿佛长在了身上一样顽强,刘邦推不开,只好先带着他躲进一个巷子里。

见他依旧把头埋在自己怀里,刘邦慵懒地叹了口气,然后不急不缓地钳住那只摸在自己钱袋上的手,“小贼,你知道你打得是谁的主意?”

“……”男孩颤抖的肩膀不动了,抬起头,冲着他讪讪一笑,撒腿开溜。

刘邦好笑地擒住他的衣领,“还敢跑?信不信我把你丢给那些人?”

“别别别!”男孩忙讨饶道:“你是个大好人,你一定不会那么做的。”

“嗯,不客观地说,我是个好人。”刘邦惩戒式地弹了一下他的脑门,道:“说,都偷了什么,还不快给人家还回去。”

男孩眼神游移,“没,没偷什么啊……”

“是么?”刘邦瞥见他鼓鼓的肚皮,伸手那么一翻,银钱金币顿时洒落了一地,男孩大叫一声,连忙护住自己的腰包,“你干嘛?还给我!”

刘邦讶异地拾起其中一块遗落的玉牌,脸色骤变。“你从哪里偷来的?”

“不,不是偷的!这个是我自己的!快还给我!”男孩张牙舞爪地扑过来抢,被刘邦一只手便挡了回去。

“你偷了不该偷的人。”刘邦语气冷了下来,掐住他略显肥嫩的脸蛋道:“这个东西,我就物归原主了,不过你若还不老实……”

“切,当我吓大的啊……”男孩小声嘟哝。

“嗯?”刘邦逼近了些,眼神中多了几分狠戾。

感受到那种无形的威胁,小流氓不自觉吞了吞口水,半真半假地交待了出来。

“就是这样,捡到后我本来想还给那位哥哥的,可是他走得太快了,一转眼就不见了,我就,就只好先代为保管啦……”

这小子所言的真实性显然有待考证,不过既已拿回玉牌,刘邦也懒得深究。韩信若是醒来,最有可能去了峡谷,思及此,刘邦松开男孩的脸蛋,动身前往。

临走前还不忘好言规劝道:“小子,你这么机灵,凭本事也可以活得很好,偷鸡摸狗的事还是少做为好。”

他走后,男孩冲他的背影伸了伸舌头,窃喜地抓起地上的钱塞进腰兜里,捡着捡着,忽然觉得头顶的光线一暗,一抬头,见两个体形魁梧大汉正挡在自己面前,吓得他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“二,二位大爷……饶命啊……”

tbc.

评论(13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